讓文章分享力迅速提升,行銷人內容行銷入門3祕技

在這個社群氾濫、抵制廣告的時代,「內容行銷」孕育而生,成為每位行銷人鑽研的課題。到底什麼是內容行銷?內容又該怎麼寫才引人入勝?本文道出行銷人必備的內容行銷入門3秘技,讓行銷人的文章能夠引發口碑傳散、文章分享力迅速提升。


什麼是內容行銷?

簡單來說,內容行銷即是提供高品質且有用資訊的內容,使消費者求知的需求被滿足,甚至願意主動轉發內容,達成訊息傳遞的行銷目的。不但可以使產品成功與消費者互動,也可以建立優良的品牌形象

內容行銷是一種有效提高轉化率的方式,可以使產品明顯與競爭對手做出差異化,進而使文章分享力提升,以真正吸引潛在的顧客,

內容行銷在今日的重要性

許多行銷人還是存有迷思:「我的粉絲專頁是不是發文數愈多愈好?品牌聲量就可以愈大?」「產品賣不動,砸錢投廣告就好啊!數位行銷不是受眾很精準嗎?產品應該很快就可以賣出去才對。」

其實以上的講法,不能說完全錯。我們可以分為幾點討論:

  1. 廣告趨避性:現在的消費者多會自己選擇媒體觀看,非自己想要的內容一概跳過,尤其是廣告。
  2. 現在的資訊過於複雜:過多且繁雜的資訊反而讓消費者難以消化,無法進入腦中成為短期記憶,對產品沒有記憶點的話,更別提去買你的產品。
  3. 口碑與評價至上:現在消費者多重視口碑,若無法在網路上有對產品良好的評價或是品牌聲量,想要獲得優異的銷售數字,行銷人便需要極大的努力才能順利獲得成果。

 

內容行銷入門3祕技

既然內容行銷如此重要,究竟什麼樣的內容可以吸引消費者觀看及分享呢?


祕技一:針對消費者痛點撰寫,確保文章簡潔但資訊含量足夠

你可以先運用社群媒體和關鍵字搜索,了解顧客想解決的問題和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然後適時的把精準、吸引人的關鍵字放入文章中,並給文章一個響亮的標題,或是運用各種疑問或反問法發人深省,引起消費者在搜尋時的注意。

再者,消費者現在懶得瞭解太多資訊,因此「整理好的條列式內容」可以幫助消費者歸納重點,更重要的是你還可以清楚瞭解消費者在想甚麼。若可以,運用「簡潔易懂的圖表」更能使消費者專注,引發分享契機。

技二:引用數據或證據或情感連結說服消費者,此內容可信任

在廣泛的文章內容中,我們常認為文字表現不夠有張力,原因在於沒有數據獲證據可以佐證這篇文章的內容可信度,抑或是文章的情緒張力不夠使人願意傳散出去。

因此,若是撰寫需要使人信服的文章,便可運用具有公信力的網站作為寫作的參考資料,讓消費者認為這是一種「社交貨幣(Social Currency)」,讓人們覺得這篇文章是值得相信的,並認為自己在社交活動圈討論這件事情時,能產生一種相對優越或在上位感。

但若是想傳遞觀念或理念的文章,便可運用一些故事性或情境元素在文章中,引起在乎此種議題的受眾分享。

祕技三:道出此主題在未來的發展與前瞻性,使話題可以延續或討論

剛剛有提到「社交貨幣(Social Currency)」的概念,在這裡可以應用的更加明確。人們其實傾向在社群媒體揭露不一定如此真實的自我,會想透過分享的內容來塑造形象,而跟隨趨勢便是一個常見的現象,我們常會分享一些未來發展的議題,並希望引發別人關注與討論,主要是希望能塑造自己是個符合未來趨勢的人才。

而這這件事情也容易引發「群眾效應(Public),又稱羊群效應」,當你看到大家都在關注同一件事的時候,你會跟著模仿並探究到底大家在關注什麼內容。因此若談論的議題擁有在未來的發展性與前瞻性,您的文章被分享機率則會迅速提升。

看了3大祕技之後,這邊舉幾個例子讓大家看看:

內容行銷文型-案例
例子一:Drinking three glasses of champagne ‘could help prevent dementia and Alzheimer’s disease’(938,000 shares)

現代人對健康議題皆十分關注。用阿茲海默症議題切入,提供解決方法預防疾病,吸引消費者點入頁面。而此篇文章內容簡潔、排版乾淨,使人願意繼續看下去。而運用外部連結讓想深入了解的消費者自行選擇要不要獲得更多資訊,也讓消費者容易接受內容,而不產生厭惡感跳出。

 

內容行銷文型-祕技

例子二:Scientists Say That Being Forgetful Is Actually A Sign You Are Unusually Intelligent(up to 17,000,000 shares on Facebook)

除了一樣鎖定人們十分關注的健康議題外,此文章容易讓人願意從詼諧的切入分享說:「我聰明,因為我超健忘的」,甚至願意tag朋友來點閱文章,引起「群眾效應(Public)」。用許多圖片搭配簡潔文字,整體的易讀性與被理解度皆能被多數讀者接受。

看完以上的內容,是不是也對內容行銷躍躍欲試了呢?現在就提起筆寫作,創造出最優質的內容吧!如果您還想看更多例子,可以參考更多內容行銷案例!也歡迎諮詢顧問,了解內容行銷入門祕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