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行銷案例完整解析:您不容錯過的傳統酪農業:鮮乳坊

傳統產業不「傳統」的祕訣,靠內容行銷征服消費者的心

曾幾何時,憑藉著傳統製造業的外銷,台灣奠定亞洲四小龍的地位,並創造出令人驚嘆的經濟奇蹟;然而,隨著代工市場遭遇低價競爭、利潤逐年下滑的趨勢日益嚴重,再加上企業面臨世代交替,科技日新月異,都使得這些傳統產業力圖轉型,以求因應時代變化而走出一條全新的路。

您還以為傳統產業的行銷只停留在促銷嗎?事實上,不少潛藏各地的傳統產業,早就邁開腳步大膽嘗試。

對傳統產業來說,內容行銷是最常使用的行銷方式之一。品牌提供高品質且有用的資訊,使消費者求知的需求被滿足,達成訊息傳遞的行銷目的,不但可以使產品成功與消費者互動,也可以建立優良的品牌形象。使傳產能夠善用自身的核心能力,傳遞感性訴求、品牌體驗、服務創新的軟實力,以達到轉型與升級。

以下分享傳統產業的內容行銷案例分析,看完之後您可以再多加思索,自己在內容行銷的操作上應該怎麼走?

傳統產業內容行銷案例:鮮乳坊

鮮乳坊簡介

行銷策略案例-鮮乳坊

2015年1月,FlyingV的一個<<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募資專案,短短兩個月時間引起群眾關注,獲得超過5000位贊助者支持,累計608萬元募資總額。這個募資專案來自鮮乳坊創辦人獸醫師龔建嘉,也因為這個專案的成功,才有現在的鮮乳坊。

鮮乳坊希望能協助小農成立自有品牌,提供給消費者『單一牧場來源』,『成分無調整』,『獸醫師現場把關』的高品質鮮乳。 鮮乳坊也期待用消費的力量給酪農支持,同時改變乳業生態!龔建嘉有說過「最好的行銷是來自產品本身」,除了產品本身好之外,重要的是要消費者知道它的好,鮮乳坊於是採用內容行銷,給予消費者相關正確知識。

內容行銷作法

行銷策略案例-鮮乳坊部落格

鮮乳坊從2015開始經營「鮮乳坊部落格」,除了品牌自身相關資訊以及活動合作紀錄之外,也給予許多乳牛、乳品、產品以及公平交易的知識,讓消費者可以感受到鮮乳坊是個不但提供最天然的乳品,也是個健康、溫暖、且體貼消費者的品牌。

 

我們可以從內容行銷漏斗來分析鮮乳坊的文章:

行銷策略案例-內容行銷漏斗

  1. 察覺階段:讓消費者意識到有你這個品牌,主要是在將品牌植入消費者心中。例如:「一瓶鮮乳的旅程」其實並沒有針對鮮乳坊這個品牌做撰寫,但像在搜尋時,若此種文章篇數一多且都導入同一個網站,堆疊起來便可以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印象。
  2. 認知階段:讓消費者對此品牌產生特定印象,是品牌形象營造的階段。
    像「為什麼鮮乳坊的乳脂超過3.8卻不用標高脂鮮乳呢?」的這篇文章,即是品牌形象營造的階段。透過文章清楚說明標示的規則,以及鮮乳坊因為本身符合單一乳源特性的獨立農戶品牌,且在牧場飼養管理穩定,其生乳也沒有經過乳脂肪抽取分離並填回的程序,屬於「脂肪無調整」鮮乳,因此並不會標示為「高脂鮮乳」,建立起自然、成分單純的形象。
  3. 研究階段:讓消費者開始對此品牌的產品產生興趣,可以清楚分辨與其他產品的差異。
    例如:「嚴選單一牧場」、「獸醫現場把關」這些文章,即是做出鮮乳坊與其他品牌的區隔,主打鮮乳的來源的公開透明度,以及獸醫對動物健康的堅持,使消費者可以對產品安心。
  4. 購買階段:讓消費者願意採取行動購買產品。
    像「乳牛會打抗生素嗎?」這篇文章其實有些許導購意味,當破除了消費者心中的疑慮,購買的可能性也會瞬間提升。

內容行銷成效

在質性成效方面,仔細點閱鮮乳坊的每一篇文章,可以看見作者用心地在經營,致力於給消費者更多的內容與問答上的回饋。而消費者也與品牌有良好的互動,整體而言觀感是非常好的。

而在量化成效方面,由於網站上面沒有點擊率等數字可以衡量,筆者親身搜尋了幾個關鍵字,包含鮮乳、牛奶、乳牛、鮮乳 差別……,但只有「鮮乳」此關鍵字會出現鮮乳坊的搜尋結果,其他關鍵字皆無,就稍嫌可惜了一點。

筆者建議會造成此原因為文章篇幅涵蓋過於多元,整體主題過於發散,造成搜尋成效不彰。而在用戶體驗方面,文章分類上沒有足夠類別可以收納這些文章,網頁在閱讀時不容易找到需要且延伸的資訊,且沒有圖片的狀態下,整體的閱讀也會受到影。若可以將類別歸類好,以圖片代替文字傳遞些許訊息,整體的用戶體驗將會更加流暢,可以參見內容行銷入門3祕技以了解更多資訊。

 

看完之後上述文章之後,您也想為您的品牌打造優質內容了嗎?若您還有其他疑問,或想了解更多內容行銷案例,您可以立即向顧問諮詢,一起探索內容行銷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