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廣告勢微?編列行銷預算有哪些策略選擇?

為何有此文章?

2020年我倒底該怎麼做出好的「行銷預算」呢?疫情爆發衝擊各大產業外,用戶對於企業行銷所做的「廣告」態度,甚至出現厭煩及分散注意力等想法。我們該怎麼投資正確的行銷活動呢?遂於2020年2月最新調查中發現,我們藉由B2B及B2C兩大模式及1套Ansoff策略矩陣,來提出如何決定你未來的行銷應該所具備的策略方向。

 

文章大綱

  1. 2020年2月份的商界動態決定你的行銷預算
  2. 行銷的成長策略
  3. 廣告費砸得多,不如砸得好

2020年2月的商界動態決定你的行銷預算

企業端

該研究共有13大產業265家企業,其中企業人數超過1萬名的企業來到23.9%,低於100名員工的企業佔比27.3%。此外,提供實體產品與無形服務的B2B及B2C的企業都有不同的表態,其中,提供實體產品的B2B及B2C廠商以平均4.7%的樂觀指數高於提供服務的B2B及B2C廠商。該樂觀指數中,對於中小企業對於未來收益最具樂觀,至於「較不樂觀」的行銷人總量,相較過去一年以來下降近一半以上。

消費端

對於消費者購買時所考量的優先順序:較好的產品品質、傑出服務、信任關係、較好的創新程度、低價格等五大因素中,顧客將會以「信任」做為評判是否接納商品或服務,相較於2019年8月調查數據,增幅達到40.2%!至於「低價格」的影響力相較於2019年8月份的調查,反而降幅達到40.9%。上述五大要素中,信任關係為第一考量順位外,「較好的創新」則是值得關注,且該指標為第二個相較去年增幅25.6%的指標!

 

小結論

未來將會有更多的顧客湧入市場,而該市場則對於我們來說,行銷活動及投資應該要投注於,想辦法展現出「如何獲取顧客」以及「顧客維持」等議題!

行銷的成長策略

在介紹行銷成長策略前,先簡要一下 Ansoff 矩陣,由 Igor Ansoff 俄裔美國人於1957年的論文中所提出,該矩陣幫助企業來定義出「產品-市場策略」,此矩陣主要說明四個成長選擇,來讓組織選擇成長的方向,如何在現有市場/新市場中,結合現有產品/新產品,這二維變數來評估發展方向,也闡述了各自選擇有相應不同程度的風險。(如下圖所示)

市場滲透是最少風險的一個成長選擇,而多角化則是最大風險的選擇。綜上所述,會影響接下來行銷成長策略的內容。過去12個月與今日調查相比,我們來分成B2B及B2C兩大區塊進行說明,個別公司對於行銷投資的程度及優先順序。

先從整體投資量來看,同期一年市場滲透下降0.3%、新產品與服務開發下降20.5%、新市場與多角化個別增加1.5%及0.4%的投資量,但只看到此還無法斷定整體行銷策略走向,故在此細分兩大商業模式B2B及B2C來向各位說明。

 

*B2B型態的公司

以產品為導向的公司而言,皆高於整體平均投資量,唯有市場滲透低於整體7.1%;提供服務為導向的公司而言市場滲透與多角化兩者都微幅低於整體0.5%及1.4%,但對於新市場開發與新產品與服務策略倒是微微高於整體投資量,其各自為1.7%及0.3%。由此可見對於市場開發與新產品與服務的行銷比重也會漸增!

 

*B2C型態的公司

在此提供產品與服務兩大導向的公司對於上述四大成長策略的組合中,市場滲透策略皆明顯高於整體投資,其中產品導向相較於平均而言多了1.9%,服務導向的公司則多出17.4%的投資量;此外以產品為導向的B2C公司,對於新產品開發的投資量高於平均3.1%,但以服務導向的公司卻是低於整體5.8%;最後市場開發與多角化對於B2C型態的公司皆低於整體投資量,B2C的產品公司分別低於整體2.4%及1.1%而B2C的服務公司分別低於整體7.1%及4.4%。

 

綜上所述,B2B型態的公司對於新市場有較多的投資量,在此建議,開發新市場對於當地的文化與該地區的消費者,又或是針對不同特性的族群來投放適合的行銷方式。B2C公司則重於市場滲透與新品開發,其對於市場內競爭所該爭取的,其行銷作法應該是要符合,前述所言消費者的「信任」。此外,也可從下方的折線圖知道,總體而言,從2012年起,對於國內市場的行銷支出至今年2020提升了13%。

 

B2B服務導向的公司對於國內行銷預算高達92.7%的花費,而B2B產品導向的公司則是來到79.8%。

 

廣告費砸得多,不如砸得好

這裡提供3點內容來說明該砸行銷費用的方向:

一、社群媒體行銷

從研究數據可以看出,行銷花費前三名:直接花費在行銷活動、社群媒體行銷、品牌相關花費這三大主軸中。又更看見B2C的產品公司,100%一定會有社群行銷作為行銷預算!更是可以看出數位行銷花費超過傳統行銷,最新數據佐證,數位行銷占比中不論B2B或B2C公司都有超過10%的占比花費!

在社群行銷中,社群廣縞與使用者體驗佔據最高!且對於行動裝置的行銷預算更是在過去五年中提升了73%。

二、重視顧客高於創新與品牌

企業對於品牌的花費從2019年開始從9.3%下滑到7.1%,新服務從2019年6.6%下滑到3.7%新產品更是從2019年7.7%下滑到今年2020年度6.1%的花費,但顧客關係管理卻是從2018年8月以9.5%j維持至今2020年9.0%的花費比例!除此之外,三年前的8.9%花費在顧客體驗到了2020為15.2%,更是推估未來三年會高達20.6%,成長幅度高達35%。

 

三、內容行銷的「內容」,來吸引用戶目光

從眾多數據及策略分析後,即是得出來的行銷預算策略,還是不夠!因為使用者體驗也包含了用戶在服用你家產品及服務時的感受!能提供好的內容,除了可以快速觸及消費者及用戶外,還可以提升用戶對你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產生黏著度與信任感!

 

如想要知道更多細節以及策略執行面!歡迎聯繫零一行銷!我們會提供專業顧問服務為你打造高曝光及高體驗的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