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例剖析品牌行銷手法!4個打造品牌的策略心法

「想做品牌行銷,卻礙於公司規模、苦無預算而放棄?」
「產品好、CP值高,但總是吸引到毫無忠誠度的消費者族群?」
「咬著牙撥了預算投廣告、模仿其他品牌行銷手法,卻發現消費者永遠記不住你的品牌?」

你覺得這些情境聽起來有點熟悉嗎?我們希望在這篇文章中與你分享小公司也能活用的品牌策略,協助你在規劃品牌行銷策略時能順利找到方向。

做品牌只能燒錢?活用策略,資源有限也能創造超強品牌力

檢視過往成功與失敗的案例,我們不難發現建立及經營品牌往往成為中小企業是否能屹立不搖、不斷成長的關鍵要素之一 。不過,許多中小型創業者,每天光想要怎麼“活下去”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有時間思考那些品牌行銷手法 ; 就算想做品牌行銷,經費也不像大企業那樣充足、能有一支廣告動輒上百萬的預算,往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幸運的是在行動社群時代,你不一定要花大錢或使用花俏的品牌行銷手法才能做好品牌,只要能活用策略,就算是小公司也能創造大品牌。

 

4大策略心法,輕鬆規劃品牌行銷手法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最危險的就是直接“複製貼上”其他大品牌行銷方式,很有可能花了大把鈔票還惹來抄襲罵名。研擬品牌行銷策略時有許多思考面向,以下4個方向可提供你一些啟發:

 

1. 創造差異策略

品牌差異化不單指在包裝、造型或是口號的區別,而是品牌個性故事與思考方式。透過重新排列與換位思考,你的產品或服務是能被賦予與眾不同的品牌價值的。

你記得多芬的代言人是誰嗎?你或許記不太起來,因為清一色幾乎都是素人。多芬打破了美容護膚品產業一直以來對美的定義,不再請遙不可及的美麗名人們為品牌發聲,改而透過你我身邊的素人體現 “真實的美麗”,告訴消費者 “你比你想得更美麗“,以 “普通” 創造行業裡的不平凡,倡導消費者肯定自己並找到自己的自信,也完美地塑造了平實且天生自然的品牌形象。

2. 找認同、製造參與感

先從核心目標消費群體做起,讓他們理解你的品牌理念認同品牌訴求進而參與產品或服務的設計及演進,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度,讓消費者深刻感受到你們是同一國的,更透過社群的擴散讓用戶成為你最佳的代言人

(圖片來源:鮮乳坊官方網站)

鮮乳坊以募資平台作為起點,先以食安問題喚起消費者對鮮乳來源的安全性隱憂,進而提倡”自己的牛奶自己救“,號召消費者以自己的力量支持酪農、實現交易公平。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鮮乳坊不僅在短時間精準找到目標客群,更讓他們參與了改變酪農生態的過程。結合線下活動、邀請贊助的朋友們一同參加「生乳品茗會」, 線上內容行銷則提供豐富乳製品與公平交易知識,建立了一群死忠「奶粉」,征服消費者的心。

3. 誠實為上策

沒有一個品牌是完美的,若能深刻認知自己品牌的優勢與劣勢,在不影響品牌核心價值的前提下,坦承自己品牌的不足與短處,比起刻意隱滿或粉飾事實,更能卸下消費者的警覺、取得信任。就像交朋友一樣,過於完美總讓人覺得有距離,有些缺點反而顯得可愛,讓人願意踏出交心的第一步。

4. 逆向操作

與其效法學習大公司鋪天蓋地的品牌行銷手法,倒不如深入檢視隱藏在強勢品牌背後所欠缺的要素,或許能找到意想不到的市場切入點。美國新創公司 Brandless 便採取了這種策略,拿掉過度包裝、品牌logo留白,直接、簡單且沒有感人的品牌故事,訴求低價提供高品質有機食品,打出「拒絕品牌稅」的口號,反而吸引軟銀出手投資、累積了近3億美元的融資。

Brandless產品包裝沒有明顯Logo,產品敘述才是主角
(圖片來源:Brandless官方網站)

 

Brandless集中火力,於線上強打可支配所得有限、但對生活品質又有高標準的新世代人群,結合線下活動加強與核心客群的互動,成功與Whole Foods的中高價有機食品做出區隔,以 brandless 的方式塑造了鮮明的品牌形象。

 

然而在品牌建立的過程中,品牌行銷策略需要配合強而有力的執行工具。除了廣告、電子郵件、社群、甚至是聊天機器人等行銷手法與工具,越來越多企業透過內容行銷,對潛在客群提供有價值的訊息、以有溫度的方式與消費者溝通,你是否也躍躍欲試了呢?聯繫我們的顧問了解更多內容行銷的知識,一同攜手累積你的超強品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