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劃內容行銷策略?5大步驟讓你的專案飛上天

 

有人說,2017年是屬於內容行銷的一年。許多公司的行銷人員開始進入了內容行銷的領域中,但背後的道理,有誰真的了解呢?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什麼是內容行銷,並追隨著這些好的策略一同進入內容行銷的寶庫中吧!

數位媒介的出現,行銷已經進入4.0了,而在4.0的時代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從實體演變到數位的過程,而在數位行銷的金三角中,內容也在其中佔領了很大的一個分量。

什麼是內容行銷?

內容行銷是一種透過製造與發佈有價值的內容,以達到吸引潛在用戶,並與其互動,最後驅使淺在用戶採取行動的行銷技巧,簡單來說,內容行銷就是讓潛在用戶對內容產生共鳴的行銷。

而內容行銷就如同彼得杜拉克大師所言,行銷的目的不單單侷限在方法上,而是應該回歸於以顧客為出發點,好的內容行銷不像傳統廣告著重於傳達產品的優點或特色,而是滿足客戶對資訊的需求。

內容行銷策略

(了解更多請點選內容行銷)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廣告於資訊過多,而種種的資訊在消費者眼中,皆會被過濾成雜訊,而內容行銷不外乎是一種吸引潛在顧客目光的手法,而在準備吸引目光的同時,我們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要讓潛在客戶注意到你,你應該注意的是?

打動人心的內容行銷策略

1.滿足潛在顧客的需求,提供對潛在顧客有用的資訊。

2.設定起承轉合的策略,讓顧客由淺到深,進而成為你的客戶。

內容行銷策略-顧客體驗

(了解更多請點選內容行銷策略)

3.貼近顧客的需求,設法表示出來(引起共鳴)。

4.敘述自己的觀點,更貼近於顧客(引起共鳴)。

5.絕不使用銷售話術,站在顧客立場與其溝通。


內容行銷的三大關鍵

一.為什麼要做內容行銷(Why)?


在正式開始設定自己的內容行銷策略時,讓我們先開始想想為什麼要做內容行銷,這邊可以從企業及顧客的角度來看,對於企業而言,內容行銷雖然與傳統廣告相比,看見成效的時間比較久,但所需耗費的成本較低,且更能傳達出一個企業的品牌及產品故事;而對於顧客而言,這種行銷方式能使顧客對企業產生信賴和忠誠度。而內容行銷也能讓企業與顧客透過內容來進行溝通,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內容行銷帶來的關鍵好處吧!

內容行銷對於企業帶來的優點?

根據美國內容行銷機構 (Content Marketing Institute, CMI) 所說,內容行銷事實上可以提供企業三種關鍵優勢:

  • 增加銷售量
  • 節省行銷成本
  • 增加顧客忠誠度

二.內容行銷該怎麼做(How)?


在了解了內容行銷所帶來的優勢後,該從何處下手便成為我們所遇到的第二個問題了,現在就讓我們跟隨著五個簡易的步驟,做出讓人驚豔的作品吧!

內容行銷策略

step1 規劃內容:

  • 定義出潛在顧客,並仔細了解潛在顧客的個性
  • 確立目標導向的策略

step2 內容品質管理:

  • 規劃出潛在顧客所在意的內容
  • 訂定由淺到深的內容,讓內容起承轉合的呼應

step3 內容優化:

  • 觀察數據與顧客反應,不段的修正優化
  • 解決問題並一步步的優化結果

step4 內容推播:

  • 選定適合的宣傳廣到
  • 找到好的意見領袖,增加公信力

step5 評估成效:

  • 評估相關指標數據,來審視結果

三.什麼是好的內容(What)?


在了解目標受眾與作內容行銷的目的後,我們就開始進入了說故事的階段了,事實上,好的銷售員就是那個最會說故事的人,說故事這個概念,並不是在2017年開始出現的,更精準地來說,他是重新被企業重視的。而透過說故事,我們能建立信任感,傳遞可記憶的資訊,並創造出一種感受,而這些被呈現出來的故事和型式,就是內容行銷的實質意涵。

因此,我們必須透過有效的數據分析工具,深入的瞭解目標受眾,製作出好的內容行銷內容。

簡單來說,製作內容的過程我們該注意這三個面向。

  • 目標受眾是誰?
  • 內容傳遞的型式
  • 對受眾的好處

起初當我們嘗試創造內容且與目標受眾對話的同時,持續的追蹤與修正是重要的,而在開始之前,也讓我們來看看更多與內容行銷相關的作品吧!

好的內容行銷作品

IBM

內容行銷策略-IBM

Lay’s

內容行銷策略-Lay's

Apple

內容行銷策略-Apple

影片連結 

參考文章:

圖解行銷 4.0:從實體到數位的行銷關鍵心法圖解行銷 4.0:從實體到數位的行銷關鍵心法
What is Content Marketing
內容行銷策略剖析,10分鐘看完內容行銷教學
Developing a Content Marketing Strategy
30 Favorite Quotes From Content Marketing Influencers in 2014


看完之後上述文章之後,您也想為您的品牌打造優質內容了嗎?若您還有其他疑問,或想更了解其他內容行銷案例,您可以立即向顧問諮詢,以了解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