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別人的品牌故事,創造自己的brand story

準備面試時,除了熟知履歷之外,是不是都要回想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用故事情節向面試官證實自己,說服他們錄取你。對於一個品牌,消費者就是你的面試官,品牌也需要透過故事,傳達自己的故事、願景以及價值,取得消費者更深的信任。

在構思品牌故事之前,並不是單純的頭腦風暴而是透過工具系統性的了解消費者:顧客價值主張工具

什麼是品牌故事

通常,我們來到一間企業的網站,目錄列中會有「品牌故事」選項,我們會覺得:「這裡應該看得到這間公司的發展歷程。」這個想法只答對了一半,過去的歷史會是故事中重要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品牌故事要成為帶出共感的內容,並且囊括品牌創造出的事蹟與感覺。不同於傳統的廣告,著重於擴張品牌的知名度,品牌故事必須要激發情緒的反饋。

你的產品、價格、歷史、行銷、通路、目標、價值、地點,和最重要的 — 評價,都是構成品牌故事的重要元素。

「擁有故事讓大眾了解你還有產生共鳴非常重要。特別是對於很新的品牌,大眾在意並且期待品牌是因為強烈的使命感而存在,像是解決問題、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甚至針對特定需求提供服務。而故事正是傳達品牌目標的核心角色。」- Jennifer Eggers, Siegel+Gale品牌溝通主管

品牌故事與品牌策略

品牌,在意與顧客的長期連結和感受,屬於整體的策略規劃,目的在於改變顧客對於企業或產品的認知,讓產品變得更好賣,獲得較多且長期的利潤空間。品牌故事也是長期品牌策略很重要的一環,Why you?這麼多商品中,為什麼消費者要選擇你,除了理性因素(產品、價格、規格、品類),情感跟社會性因素更是不可或缺,例如可口可樂、多芬等,這就是品牌故事對於品牌的戰略性利益。想知道更多品牌知識可以參考此篇:什麼是品牌行銷 ?一次掌握定義、盲點、品牌策略和實務案例。

對於新創、中小企業來說,「品牌」是建立穩固流量的基礎,從創立初期就可以開始佈局,以下為零一累積多年品牌輔導經驗完成的「品牌佈局健檢表」,提供品牌從初期定位成長優化的健檢項目,歡迎點擊下載,完成品牌佈局的第一步。

如何用品牌故事抓住人心?

創造出引人入勝、印象深刻的品牌故事,縱然需要時間長久的磨練與經驗的累積,要讓消費者留有印象,可以根據以下幾點檢視現有品牌故事的架構,進而修正。

 

1. 從想要問題開始

從一開始,許多品牌便定義了市場需求與解決方法,並且著手解決消費者的痛點。如何找到問題的過程,以及團隊將會如何替大家解決,都會是很有說服力的故事。

2. 展現出不服輸的意志力

團隊迎擊生態系大老時,許多不被看好的品牌仍然死命奮力搏鬥,這就是所謂的「革命家」,因此也有更多故事能夠分享,讓讀者看到你的堅持。

3. 為自己的經驗做個定義

一個品牌故事能夠讓人有共鳴,某部分是因為故事想傳達的價值很好。大多數,這是因為品牌在產業打滾許久、經驗豐富,並且爬上了頂端,定義、整理過去成長的經驗,對於顧客、後輩都具有很大的價值。

4. 培養鐵粉社群

有清楚定位和目標的品牌能夠與死忠狂粉塑造更多有意義的共鳴。這不只關乎品牌或產品,而是品牌透過擬人化達到目的的手段。換句話說,這些品牌是構成嚮往生活所必須的。而同時,可能回招來黑粉,但無足罣礙。

5. 創辦人的團隊組織力

熱情能夠支持品牌。而品牌最大的粉絲,就是他的員工。創辦人不只是掌握和確認目標進度,而是當公司內的靈魂人物、精神支柱,讓員工、甚至顧客感受到當初創業的那股熱忱,會讓品牌的故事更加精彩。

6. 品牌定位明確

有了產品的雛形,也應該要有一個團隊的願景,這個願景可以很大,但要讓產品的目的,讓團隊想要解決的問題是清楚、可理解的。可以將品牌想像成一個人,他應該是一個天真的人,還是一個共享秘密的人,品牌的呈現方式、宣傳方式就會相差許多。

7. 讓自己能夠感動別人

許多品牌在故事中融合關注社會的元素,像是回饋社會、增進持續性或協助消費者找到最適合的產品,這些崇高的目標也能成為品牌故事的一部分。

品牌故事範例

(圖片來源:freepik圖庫

 

品牌故事範例

 

誠品

誠品的故事,分為「關於誠品」與「品牌故事」,其中品牌故事以「價值」角度書寫,邀請具有影響力的歌手、作家,分享誠品對他們的意義、感受,由城市人一起集體創作,讓觀者能夠身歷其境。

品牌故事範例

(圖片來源:誠品全球官網”品牌故事”頁面

 

TOMS

在TOMS的網站上,甚至不用特別搜尋,「One for One®」一句話就能體現TOMS關懷社會的品牌故事。

同時,也附有介紹頁面The TOMS® Story,加深創辦人、發展歷程與「One for One」回饋的連結,讓目標的原因更加清晰,更有說服力。

(圖片來源:TOMS® Official Site

Fourdesire

開發出獲得Google Play、Apple Store年度APP的Fourdesire則是著重於產品背後的「樂趣理論」,強調創作者、產品與消費者的連結,讓觀者能夠更加認同開發遊戲化產品的初衷,開始來玩。

品牌故事範例

(圖片來源:Fourdesire官網”故事”頁面

 

結語

「關於品牌」是每個商業網站都有的元素,也是品牌傳達核心理念給消費者的媒介,除了上述三個品牌,尚有其他角度可以切入,凸顯產品或品牌,當然,書寫的方式要以自己掌握著的優點為主,若是套模板導致傳達的重點與想像有出入,則效果就有其限制。希望各位準備應徵的品牌們準備好自己的故事,讓消費者大開眼界吧!

品牌行銷經驗不足,想要找到適合的行銷公司嗎?找行銷公司前必看的8個問題!如何評估行銷服務的成效?

更多關於品牌:品牌行銷策略規劃品牌行銷案例

 

品牌故事只是內容行銷的其中一環,而內容行銷在旅遊等較競爭產業都已有全盤佈局,
想知道怎麼用內容行銷來成長及打造自己的品牌、超越競爭對手嗎?
歡迎與我們的 顧問群 聯絡!

 

(標題圖片來源:Tuner Change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