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轉型突破困境,三大關鍵心法帶您掌握關鍵!

您正在煩惱如何順利啟動 傳產轉型 嗎?

曾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傳統產業,在成本上漲和網路時代的衝擊下,逐漸失去當年輝煌的優勢…根據經濟部發布的《2018中小企業白皮書》,出口額已達連續三年衰退,2017年台灣中小企業出口額為1兆4224億元,年增率減少0.1%,出口規模為近10年來之低紀錄,而傳產轉型,也許是幫助台灣傳產衝破困境、邁向新階段的關鍵轉折點。

如果您正煩惱以下的問題,零一行銷能解決您的煩惱:

  • 曾締造經濟起飛的傳統產業,為甚麼現在這麼難生存?
  • 想知道有哪些成功的傳產轉型案例,如何開創出傳產新方向?
  • 管理者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順利推動傳產轉型?

雙面夾擊的台灣傳產困境

30多年前的台灣,靠著政府的帶頭推動,加上在地優秀的加工出口產業,創造出世界聞名的經濟奇蹟,成為名符其實的「代工王國」。30年後的今天,台灣傳統產業面臨了什麼樣的問題?近十年來,傳統加工產業為了降低生產成本,開始外移至基本工資較低的中國和東南亞,但近年來人口紅利逐漸減少,人力區位不再具有優勢,又加上網路興起,客戶更容易找到同業競爭者,擁有更多選擇,某些產業甚至開始削價競爭,傳統產業一邊想辦法壓低成本,一邊為了和同業競爭而被迫犧牲利潤,兩面夾殺的壓力下,傳產該如何走出困境,邁向企業的下個三十年呢?

傳產轉型 案例,「緻興金屬」進軍國際

位於彰化的緻興金屬,四十年來專注於鋅合金產品的家族工廠,自2014年開始思考轉型,想要跨出原本「壓低成本」的代工思維,朝向「拉高附加價值」的品牌思維,並在2015年成功轉型成自有品牌no.30,進軍國際市場,被全球權威潮流指標WGSN評為 「台灣最值得注目的家飾文具品之一」 。

傳產轉型-緻興金屬 傳產轉型案例'

圖片來源:haveAnice官網

但這趟轉型之路並不如想像的順利,緻興金屬在進行轉型的初期,並未進行透徹的市場定位、品牌核心概念,連帶造成行銷方向不鮮明,無法有效宣傳品牌,陷入轉型的困境。在與傳產轉型工作室諮詢後,緻興金屬重新擬定轉型策略,決定從根本出發,先釐清企業現有的優勢及限制,了解現有市場狀況和品牌切入點,完成新的產品定位,再根據核心理念延伸出日後的行銷方向,包括品牌LOGO、型錄、官網形象和產品設計,打造全新的品牌調性,也讓產品注入靈魂,在同業競爭市場做出區隔和差異化。

搶先掌握競爭者不知道的「 傳產轉型 三大關鍵心法 」

一、思維轉型:企業增值術—「品牌思維」

傳產轉型-品牌思維

從前的「代工王國」時代,傳統產業憑藉不怕苦、「愛拚才能贏」的努力態度撐起一片天,做出高品質的產品以證明企業實力,面對成本增加或同業競爭,主要採取價格戰,吸引上游廠商選擇自家產品,「品牌思維」即是打破此低價惡性迴圈的關鍵點,品牌化能幫助企業增加產品附加價值,讓產品不只是冷冰冰的物品,緻興金屬便是一例,當時的第二代老闆 張淑貞,因為不希望鋅合金只能永遠是五金材料的配角,於是主張成立一個「以鋅合金為主角的設計品牌」,品牌轉型成功後,也真的讓世界看見鋅合金的特別之處。同樣的產品,在擁有品牌精神、品牌故事、品牌價值後,才能「活」起來,引起消費者興趣,進而因為認同品牌而加強購買意願。

◤更多幫助企業增值的「品牌思維」:

二、待客之道轉型:顧客需求

傳統產業從開創至今面對的客戶端多是上游廠商,較少直接面對消費者,如果想建構轉型的穩固基礎,首先要認識品牌化、市場化的一大重點:以「顧客需求」為出發點,那我們該如何知道顧客需求呢?我們可以從「同理心地圖」開始換位思考。

「同理心地圖」(Empathy Map)是一個協助企業跳脫自我框架,真正洞察出顧客需求及痛點的工具,以避免傳產轉型後落入「產品沒人需要」的死胡同。

傳產轉型-同理心地圖 empathy map

「同理心地圖」使用方法:

  1. 選擇目標客群 (顧客是誰?幾歲?職業?性別?生活習慣?興趣?…)
  2. 運用「同理心地圖」上部的四個象限,仔細觀察目標客群,並將所聞、所見、所感、所說,歸類在不同象限中
  3. 根據觀察並分類後的上部四象限,進一步挖掘出顧客的痛點及期待

徹底的換位思考,洞察出顧客深層的需求,轉型後的品牌才能有效的吸引顧客,而不是當產品不符合顧客需求後,開始無止盡且亂槍打鳥的投放廣告,浪費許多珍貴的企業資金。

了解顧客需求,幫助企業先精確瞄準,再引誘目標上鉤,此外,「魔鬼出在細節裡」,在掌握如何提供消費者所想、所要的產品後,更要注意後續環節是否與「顧客需求」緊緊相連,例如:

  • 客服、售後服務 (即時互動,了解消費者滿意或不滿意什麼)
  • 行銷 (了解消費者特性,藉此特性建立市場切入點,讓消費者認識品牌)
  • 物流 (多數消費者習慣使用哪種物流管道進行消費?)

傳產轉型要轉得漂亮,除了善用上述的「同理心地圖」,還可以進一步完成「顧客素描法」和「價值地圖」,以釐清品牌定位和顧客需求,挖掘出品牌的隱藏優勢!

◤點擊了解 「顧客素描」和「價值地圖」:

三、決策方式轉型:數據決策力

從前傳產製造產品靠的是老師傅們的經驗法則,製作過程主要根據「感覺」和「記憶」進行,但科技時代帶來的物聯網、大數據、邊緣運算等「智慧製造」趨勢,可以帶給企業更精準、更易檢視問題點的決策參考方向。

製作階段,可以無間斷監測製作過程,及時發現機械出錯時間點或原因,降低不良品的發生率,工研院在2018年針對一般業者開發出「智慧機上盒」,便是要協助中小企業跟上「智慧製造」趨勢,讓老舊機器也能擷取資訊,業者更快速且精準掌握產線設備稼動率、電流監測、完工計量等重要製程數據。

行銷階段,數據業務化,能統整客戶特質(性別、年齡、職業、關注議題…),了解受眾喜好、習慣,透過數據做為制定行銷策略的指標,幫助企業執行最符合消費者想法和需求的行銷方式。新加坡一家40多年的海鮮批發商——海聲,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從過去傳統面對面互動的生意模式,轉變成根據「行銷數據」,掌握潛在客群特性,成功投放精準的廣告,提高三倍的海鮮電商營收。

因此,不管在製造抑或是行銷階段,傳產管理者可以先看看「數據」說了什麼,再根據數據事實作出每一步決策,帶領企業穩健的前進。行銷常見的數據分析範圍有,用戶站內行為數據、用戶搜尋動機數據、用戶站內熱點圖及意見收集。常見行銷數據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Google Search Console及hotjar。傳產轉型-行銷數據分析工具

◤瞭解更多精準行銷決策「行銷數據」:

第一次規劃行銷策略,擔心經驗不足,想要找行銷公司協助嗎?先別急!看看行銷公司有哪幾種,找行銷服務前必看的8個問題!

新時代來臨,傳統產業如何適應科技帶來的衝擊,延續亮眼的成績?成功關鍵仍存在管理者們的心態轉換和決心,『愛「聰明拚」才會贏』,運用三大關鍵心法:品牌思維、顧客需求、數據決策力,順利啟動傳產轉型!若您想了解更多「零一行銷」專業協助的傳產轉型實例,馬上預約專業傳產顧問諮詢。

 

參考文章: